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7篇

个人描述

姓名:蔡世忠
职业:自由职业
年龄:年龄不详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越野e族

无人哭泣——紧急集合

2006-09-24 21:32 阅读(?)评论(0)
我不知不觉地又回到了那个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的年代。孤寂和烦闷,困惑与不解,缠绕着我,犹如湛湛的夜晚,我思考着,何时是我的位置,何处是我的方向,好象一切都进入了迷茫之中,一切都从零开始。
  到兵团的第二天,我们便进入了紧张的训练之中,而且不允许你有任何空闲得时间,也不许请假外出,只能在驻地的周围转转。
  记得来兵团已有四个多月了,我有一个同学是个独生子,他离家后父母非常不放心,他父亲便来连里看望他。可刚到连队就突发急病,而且病情急剧加重,连里把他父亲送到团部医院,团部医院也没查出是什么病,结果病被耽误,当天晚上便去世了。其实他父亲的病不严重,而只是胃穿孔,不是什么疑难病症,只要发现及时,手术后完全可以康复。这是第一位家长在兵团去世。我向连长请假去团里看一下,连长断然拒绝。
  “你看有什么用,不行!”
  我说:“那是我中学同班同学的父亲去世。”
  连长严肃地对我说:
  “我说不行,就不行!”
  当我第二次请假时,连长生气了:“我不是告诉你了吗?不行!”
  连长的话非常干脆,可这是人之常情,我们又是同班同学,后来我偷偷的跑到了团部。。。。。
  连长知道后只是说了一句:“你小子真行啊,有种!”
  紧张的兵团生活开始了,我们每天早晨一起床全连便面向东方,首先祝领袖万寿无疆!,祝副统帅身体健康!然后出早操,这样便拉开了一天的序幕。
  当时国际形势比较紧张,连里经常进行战备教育,要求大家绷紧阶级斗争的弦。每当我们夜间站岗时,还真能发现信号弹,其实我们也分不清,划破夜空的是流星还是信号弹。
  每当我们发现有划破夜空的亮光时,立即向连长报告,开始连里立即紧急集合,进行搜索,结果一无所获。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人报告发现信号弹,渐渐的连里也就不再紧急集合了。但连里加强了连队周围的警戒和岗哨,每二人站一班岗,二个小时一岗。白天两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可晚上两小时非常难熬,时间好像凝固了一样。开始知青们都很认真站岗,渐渐的就有些松弛了。一般是站两个小时岗,下岗后要叫醒接岗的人上岗,下岗的人悄声地对上岗人说:“喂,到点了,该上岗了”。
  “知道了!”
  由于白天的劳累,接岗的人又睡着了。他在被窝里睡了两个小时。又去叫醒站下一岗的知青,而这个知青也在被窝里睡了两个小时,其实一夜只有第一班岗到位,其余的知青睡了一夜,等于在被窝里站了一夜的岗。连里知道后,狠狠的批评了这种现象,后来连长和指导员经常夜间查岗,有时一晚上查好几次,漏岗和不站岗的现象杜绝了。
  有一天晚上,我和知青王德山站岗,我们突然发现女厕所里有灯光,我俩静静的观察了许久,女厕所里的灯光依然明亮。是不是有特务?我俩心里都猜摸着,顿时也紧张起来。周围的树丛中不时发出沙沙的响声,阵阵的风声时而呼啸而来,呼啸而去,令人心惊肉跳。我俩小声地商量着,怎么办?进去看看,万一有什么意外,咱倆恐怕对付不了,还是一人看守,一人去报告,我留下看守,王德山回去报告。
  连长悄悄地集合了一个排,将女厕所团团围住,当我们冲进女厕所时,才发现是月光折射所形成的亮光,知青们全笑了,但连长还是表扬了我们警惕性高。
  由于战备紧张,连里经常紧急集合。
  记得第一次紧急集合时,不许点灯,知青们乱成一团。有的把别人的衣裤穿走了,还有俩人争抢一件衣服,有一个知青把裤子当成衣服穿,怎么穿也不对劲后来才发现是裤子,鞋穿错的,裤子穿反的,背包捆的不牢,没走出多远背包开了,只好抱着被子前进,出什么洋相都有,经过数次紧急集合的锻炼,知青们能在几分钟之内迅速集合完毕。
  冬日,连里组织挖战壕。其实也就是每人挖一个坑,能站下一个人即可,十冬腊月天寒地冻,每一稿下去只有一个白点,知青们想用火烤,不知为什么连长不许,知青们只好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足足干了一个多星期才将战壕挖好。
  70年国庆节刚过,连长向全连宣布:“现在全连进入一级战备,睡觉不能与脱衣服,要打好背包。。。。。”
  指导员说:“战争随时都能爆发,要做好战前准备。。。”
  连长和指导员的一席话,好像战争即将来临,知青们纷纷写请战书,决心书。
  有一个班的知青,每人将手指咬破,用鲜血写了一份请战书,连部门口贴满了请战书和决心书。
  有一个戴眼镜的知青,大家都叫他小眼镜,自从战备紧张以来,眼镜有一个奇怪的举动,近来总是把主席语录揣在左上衣兜里,奇怪的是他在语录本里还夹了枚特大的主席纪念章。知青小李不知何意,便问他:“你为何在主席语录里还夹一枚主席纪念章。”眼镜神秘地说:“我是求毛主席他老人家保佑”。小李望着眼镜说:“不对吧!”眼镜摸了摸鼓鼓的左上衣兜说:“这是神秘武器,不能告诉你”。说完眼镜神秘兮兮的笑了。知青们似乎也明白了他的用意。
  频繁的紧急集合,使知青们非常反感。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电闪雷鸣,连里又吹起了紧急集合的哨声。我们迅速赶到集合地点,可是我们排的三班,迟迟未到集合地点,排长忙去查看,原来他们将门反锁着,不管你怎么吹哨,怎么使劲敲门,里面就是没有一点动静。排长气的暴跳如雷,任凭你怎么喊叫,房门就是不开。第二天早晨,排长气势汹汹地来到三班问:“昨天晚上紧急集合?你们为什么不起?什么昨晚紧急集合”?“我们怎么不知道?”“可能太累了,睡的太死了,没听见”。这些知青一口咬定没听见紧急集合的哨声,排长哭笑不得,后来连长命令晚间睡觉不得锁门。
  记得有一次团里搞了一个模拟演习,那也是一个夜晚,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哨声,排长到各班催促道:“快起来!起来!敌人打过来了!”
  这时还真的听到了连续不断的爆炸声,当我一出门便看到营房的北边有火光,爆炸声也听得非常真切,知青们小声议论着:“这次是真的”“不可能是真的。”“怎么没听见枪声,也没见伤员,又是一场游戏。”
  全连迅速集合完毕,连长命令向火光的方向全速前进,知青们在漆黑的夜晚,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前奔跑,还不时从队伍的前面传来一些口令,由于缺乏训练,当前面的口令传到队伍的后面时就走样了,传过来的口令使人莫名其妙。“口令,作弊往后传。”一会又传过来一个口令。
  “口令,亲娘”
  原来连长发出的口令是,注意隐蔽,传到后面变成了作弊。连长说的口令是山羊,传到后面成了亲娘。笑话百出,在离火光还有几百米的地方,我们卧倒在沙丘上,仔细观察,火渐渐的灭了,爆炸声也不响了,连长命令:“向西北方向追击。”
  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知青们跟着队伍往前跑,一直跑到了天亮,来到了驻地大约70公里的地方停了下来。连长走到队伍的前面,简短的总结了这次战备拉练情况,并告诉大家休息一会,再返回驻地时,男的两个人拉一小推车羊粪,女的三个人拉一小推车羊粪,原来小推车早已运到了此地。
  拉着满满一车羊粪,我们又拼命的一溜小跑,谁也不肯落在后面,时而一些女知青们跑在了男知青的前面。望着这些女知青,迈着艰难的步伐,用他们的双脚丈量着70余里路程。
  下午,知青们终于返回了驻地,所有的知青一进屋,便躺在炕上睡着了。
  傍晚开饭了,去吃饭的知青了了无几,大部分的知青一直睡到第二天早晨。
  最后修改于 2006-09-25 23: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