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5篇

个人描述

姓名:蔡世忠
职业:自由职业
年龄:年龄不详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越野e族

美丽的天湖震撼心灵的纳木错——西藏行4

2006-09-24 21:54 阅读(?)评论(0)

  从那曲一路南下150公里就到了当雄镇,当雄海拔4600,念青唐古拉山横贯全县。这里著名景点有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羊八井地热温泉。 

   到当雄后我们便向那木错开进、开往纳木错的路好像是新修的,路面非常好走,我以120迈的速度向前飞进,不一会便来到了纳木错的收费门口,我们三人买了二张门票,司机免费,享受免费这是第一次。 

    纳木错藏语的意思是:天湖。远古时西藏地区是海的一部分,第三纪喜马拉雅的地壳运动,高原隆起、大海退去,群山谷地间遗留下众多的咸水湖、而纳木错就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海拔4718,东西长70公里,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也是世界中海拔最高的大湖,比号称世界第一高湖的南美喀喀湖海拔还高出960 

   有人说:“你去过西藏但你没去过纳木错,那你就再去一次西藏”。 

   还有人说:“西藏的纳木错去过之后会使你不敢再涉足第二次。。。。。。” 

  听了别人的描述,我的心情不免有些急躁,盼望早一点到达纳木错。 

  车在山路缓慢的行驶着,坡度比较陡,有时用二挡发动机转数已达到了3000转,排气管冒出黑烟、三挡爬不上去,水箱里的水温快速升高。下坡时,我挂三挡,车速达到了80多迈,我也不时地踏一脚刹车。路边不时看到一些车停在那里,后来我才知道,他们的刹车片已经红了,是在凉刹车片呢。 

  车在不停爬坡,下坡,终于走出了大山,眼前豁然出现了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原,草地上不时地看到一堆堆的东西,我仔细一看原来是牛粪,这是牧民们把草地上牛粪拾到一起堆成一堆,取暖做饭用。据说牛粪烧火,火焰比较硬,而且没有味,草原上的牧民都烧牛粪,望着这辽阔无际的大草原心情无比的开阔。 

车行驶了8.9公里,我们便来到了纳木错的湖边,盼望已久的纳木错,我终于来了。 

     面对纳木错的一刹那,那碧蓝晶莹的色彩,仿佛不是人间之物,我的脑子有些空白,全然忘记了这是高原,忘记了高原反应,下了车我便三步并做二步急切赶往湖边,八月的西藏依然还穿着羽绒服,但也不显得暖和,由于走的稍快了一些我开始了大喘气,我只好放慢脚步,以保持和大自然的和谐,纳木错的湖水天连一体,清沏透明,从她的身上散发出来的是一种纯粹自然的浩大无边和无与伦比的静谧。

 10e737509a1.jpg

10e73761e0c.jpg    

   能把人的身心浮躁顿时退去,剩下一个单纯的自我,一切私心杀念,荡然无存。湖水仿佛在洗刷我的心灵,荡漾我心灵中的私念,此时我心中毫无杂念,只存感悟,湖水的纯清冲刷你心底的污垢,显得自已多么的渺小。面对纯洁的湖水不由地想起生活中你你我我的恩怨,是多么的可笑。湖水的美丽我无论用什么语言来描述都是苍白无力的。纳木错震憾着我的心灵这时我才体会到有人说的,去了纳木错使你不 敢再涉足此地第二次,我想这可能是对你心灵震憾的原因吧! 

     去纳木错转湖朝圣的队伍终年不断,不分男女老少,人人都以转湖朝圣,朝圣一次为积大德,由此能给自己积来无限的福分,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信徒们不辞辛苦,长途跋涉,日夜兼程地转湖,并认为转的越快功德也越多,听说有的人竞能在10天之内转纳木错湖一圈,但一般人20天或一个月之内才能徒步转完纳木错一周,纳木错的湖岸线有两百多公里,在湖的周围分布好多寺院。 

    纳木错还有许多神话的传说。如溶岩粉能治病,有的洞钻进去能消灾免祸  、还有的能治男女不育症。。。。。。。 

   我望着纳木错的石林,溶洞,寺院和数不清的经幡,望着如此虔诚的信徒,我思绪万千。 

 10e7377742a.jpg

     

  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纳木错。刚一上车,高原反应又光临了。这时我的头又开始痛了。 

   我们的车刚刚进入当雄县城,突然前面一辆三菱车拦住了我们,我一看车牌是藏A,拉萨没有熟人啊? 

   只见从三凌车里走下一个年青人,他向我们打招呼,并做了自我介绍:我是越野e族成员,我的网名叫一萍,我看到你的车上贴有越野e族标致,所以把你拦下车,我问:“你是拉萨人吗?” 

一萍答道:“不是,我是内地驻拉萨办事处的主任,你在拉萨有什么事都以找我,这是我的电话,电台呼号1频点、、、、、看到你们我很高兴,到拉萨后我请你吃饭,给你们接风,非常热情客气。 

    我也客气地答道:“谢谢了、谢谢了!我们现在都有高原反应,改日吧!”。 

  一萍答道:“那就明天,我联系你们!”,到了拉萨的第二天,果然接到了一萍的电话,他用车把我们接到饭店,爱喝酒的我,由于怕高原反应,我只喝了一杯啤酒,我们在一起谈车,谈越野,谈人生,一萍对我们的单骑西藏行表示钦佩,赞扬了一番,并约定将来到内地相见一定一醉方休,一个从未相识的人,如此热情,豪爽,令人佩服,真希望有一天能再次相见。 

    从当雄往下走,路径念青唐古拉山,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高原中部,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两条大河的分水岭,同时将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地域,念青唐古拉山,山形尖峭、巍峨峥嵘,山峰均有50006000以上多年白雪皑皑,云雾缭绕,神秘莫测“念青”藏语译为“大亲眷光明神”。 

念青唐古拉山和纳木错在藏传宗教中不仅是西藏最引人注目的神山圣湖,而且也是一对恩爱的夫妻,念青唐古拉山因纳木错的衬托而显得更加雄伟,纳木错因念青唐古拉山的照映而愈加娴静动人,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信徒  

     

在去拉萨的路上,我们还看到了几个去拉萨朝圣的信徒。只是他们三步一叩头,我们把车停下,送给了他们几瓶水,他们说了声谢谢,然后把水放在路边。他们告诉我们说:“这些水让那些路经此地的朝圣者们喝吧,谢谢你们,神会保佑你们的”。 

     我们又问:“你们晚上睡觉怎么办?” 

    他们告诉:“傍晚我们在停止的地方,用几块石头做堆一个塔形,做一个标记,这就是我们第二天的起点标记”。 

    我们以敬佩的心情离开了他们。从当雄到羊八井75公里,羊八井在拉萨91公里,羊八井有最大的地热发电站,这里有温泉,还有罕见的*泉、间歇泉,我们没在此地停留,直奔拉萨城。 

   拉萨到了,我用GPS导航,急不可待地去了布达拉宫广场,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我和我的爱车在布达拉广场照了几张相, 

    车进入了拉萨,突然我见到了一辆陆风车,我拼命的按喇叭,是藏A,号码我不说了,对方毫无反映,同车上的人嘲笑我,无奈的我只好放弃追踪,陆风人啊,陆风人你怎么能这样,我郑重宣告无论是谁,只要是外地的陆风车辆,我一定热情的招待,说了算数。 

     说几句陆风车,一路非常顺畅,只是初上高原时,发现车子挂一挡相当困难,后来我又发现挂倒挡也十分困难,我用尽力气把离合器踩到底,很不容易挂上了一挡,去了格尔木维修站师傅在离合器踏板上动了动,从此挂挡就顺畅了,一路无事我感觉陆风车还算可以,经受了考验。 

我的相册http://photo.163.com/photos/yq69103/

  最后修改于 2006-09-28 22:52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