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3篇

个人描述

姓名:蔡世忠
职业:自由职业
年龄:年龄不详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越野e族

无人哭泣——猪食缸里的包子

2006-09-24 21:26 阅读(?)评论(0)
生活就像漫长激动的旅行,它引导我经历了许多,许多。当年的经历有些看起来近乎荒唐,然而正是在荒唐中展示它的神奇与难忘。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冷静的明察,审视走过的漫漫经历,往事像灯塔般傲立在时空长河,指点导示予我。也正是这种指点和导示,使之从中悟出一些道理,使我形成了人生的坐标和思维的轨迹,我真诚的将昨天真实坦然的流露出来。
  当年知青的生活,是在艰难苦涩中渡过。超强度的体力劳动,加之吃不饱肚子,知青的盼望是能吃顿饱饭。我们每天都拖着疲惫的身躯,一回到营房便一头倒在炕上睡着了……
  “今天中午吃包子!”不知是谁在大生嚷叫,我也被这喊叫声惊醒。一听吃包子,肚子里便咕咕作响,睡意全没了,因为当时很难吃一顿包子。过了一会又听到一个消息,今天包子管饱吃。这可是个惊人的好消息。知青们拿起了碗筷使劲的敲起来以示庆祝。
  开饭的哨声响了,全连各班集合好队伍,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食堂。在等候开饭时,各班还要立正站好高唱革命歌曲,食堂里往往在开饭前歌声一片。
  有一次,我们在开饭前唱了一首:“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首歌由于歌声嘹亮,顿时威震全连。指导员听到我们唱这首歌后,当即决定停止开饭。追查是谁领唱这首歌的?当时起头唱这首歌的是一个北京知青,指导员非常严肃的对我们说:“以后不许在吃饭前唱这首歌。吃饭唱这首歌是对主席语录的歪曲,领袖的语录是开玩笑的吗?说你反党,我看一点也不委屈你,这是政治问题。。。。。。”他给我们扣了一连串的大帽子。其实当时唱这首歌,我们真的没多想。事后指导员宣布撤销了我的班长职务,又责令我写了一份检查,才算不了了之。时隔不久他又恢复了我的班长职务。从此我们再也不敢随便唱歌了,一般都比较慎重的选择一些革命歌曲,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共产党人》、《忆苦思甜歌》等。有时我们一连唱七、八支歌还不开饭,虽然等的我们心急火燎,但我们仍然高唱革命歌曲。
  今天连里确实蒸了不少包子,知青们都吃的饱饱的。
  知青们还相互开着玩笑:“看把李永红给撑的连喘气都困难。”虽说是开玩笑,但难得的一顿饱饭,谁不如此。
  午饭吃过后,知青们正准备睡午觉,这时突然听到急促的集合哨声,我们迅速集合完毕。连长命令:“各排把人带到猪食缸前。”知青们对连长的命令一时摸不着头脑。
  连长是现役军人,五十多岁,是个老革命,在战争年代他经历无数次战斗,在一次战争中,他一人用刺刀捅死七名日本鬼子,多次立功受奖,由于没有文化至今还是一个连长。
  当我们来到猪食缸前才明白,原来猪食缸里有十几个包子漂浮在上面,正值盛夏,苍蝇落在漂浮的包子上,乱哄哄的到处乱飞。当全连在猪食缸前集合完毕后,连长走到队伍前面高声说:
  “你们看看!看看!这猪食缸里一共十八个包子,浪费粮食啊——你们知道吗?说轻了是可耻,说重了这是犯罪,是谁扔的包子,站出来!他自己不站出来,你们揭发。”
  知青们都默不做声。
  “好!既不站出来,又没有人出来揭发,那你们统统的给我站在这里。”
  说完连长满脸怒气的望着大家,他希望有人能站出来,或有人来揭发。可是时间一分一分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仍然没有人敢站出来。
  这时连长又愤怒的喊道:“看到猪食缸里的包子我心疼啊,是谁这么忍心将包子扔到了猪食缸。我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我娘当年如能吃到包子,哪怕是猪食缸里的包子,她老人家能饿死吗?”他的声音哽咽了,掉下了眼泪。于是连长开始讲述他那血泪的家史。
  他的父亲是一名煤矿工人,由于长年的劳累,染上了伤寒,无钱医治,还咬牙下井干活,最后倒在了井下,人还没死,便被日本鬼子扔到了万人坑。他母亲靠给别人缝补浆洗维持生活。有一年他的家乡遭受了水灾,全村的人死了过半。他母亲领着他们兄妹三人逃荒要饭,在逃荒的路上他的弟弟因病饿交加过早的离开了人世。他的妹妹在去地主家要饭时,又被地主家的狗咬伤,由于惊吓和饥饿不久就离开了人世。相继两个儿女的去世,他的母亲悲痛万分,也病倒在一间破庙里。。。。。。当他提着要饭的篮子回到破庙时,他的母亲已含恨而死。在一个好心人的帮助下,用一领席子,将他母亲安葬了。
  从此他便过着流浪儿的生活。后来他遇上了八路军,参加了革命。。。。。。
  其实这些我们都听了无数次了,当他讲完血泪史后,又从中国革命讲到世界革命,讲到全人类的解放。
  在骄阳似火的阳光下,我们汗流夹背一动不动的听连长的训话,从没有这么认真过,知青们颇受感染。他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经头依然不减,又继续高声说到:
  “扔包子的人我量他也不敢站出来,这样也好!但我要大家永远记住这次教训。”
  他向通讯员吩咐道:
  “把猪食缸里的包子都给我捡出来,我决定,将猪食缸里的包子吃掉。”
  我们对连长的决定都感到非常的震惊和意外,只见连长二话没说拿起一个刚从猪食缸里捡出来的包子就吃,一口接着一口,知青们都惊呆了。酸臭的猪食缸味,他吃起来连一点眉头都没皱,似乎吃的很香,当他把最后一口咽下去,又对大家说:
  “猪食缸里的包子,排长每人吃二口,班长吃一口,其余的每人吃一小口,现在开始。”
  当时我是班长固然要吃一口,可这口怎么吃,当我拿起包子刚要往嘴里放就想吐,心想闭上眼睛吃吧。我终于艰难的咬了一口,连嚼也没嚼就咽下去了。全连每人依次吃完了从猪食缸里捡出来的包子,说也奇怪,吃了猪食缸里的包子全连没有一个人生病,后来我多年不吃包子。每当我吃包子时就想起猪食缸里的包子,总感觉所有的包子都好像和猪食缸里的包子是一个味。
  当我给儿子讲起猪食缸里的包子时,他摇着头说:“是演义,完全是演义,要是我决不吃猪食缸里的包子,全是精神病。”因为他不了解那个年代,难怪他不相信。
  猪食缸里的包子一事,轰动了全团,由连长亲自导演的动人心魄的一幕。后来团里广播了一篇通讯和专访,介绍了猪食缸里包子的始末。
  时至今日,当年的知青们叙说猪食缸里的包子时,有褒有贬。我对此也不妄加评论,但连长的这一大胆行动,确实给我们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启示。直到现在,每当我吃饭时,总是把碗里的饭粒吃的干干净净,发现桌子上有饭粒,也毫不犹豫的捡起来吃掉。儿子说:“我爸爸的饭碗不用刷,碗里一个饭粒也没有。”
  当我朗读那首古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时,我有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情感,这也是别人无法体会到的,我永远也忘不了猪食缸里的包子。
  
  
  
                作于一九九八年十月
  最后修改于 2006-09-25 22:13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