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蔡世忠
职业:自由职业
年龄:年龄不详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越野e族

无人哭泣——病退

2006-09-24 21:30 阅读(?)评论(0)
在生活中你所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都应加以珍惜。无论是萍水相逢,还是长期相处,这都是人生一次难得的体会,生活中甜酸苦辣的经历,都是一份成长的收获,也都是命运的赏赐。因为我们从所有的经历与感受中受益无穷,从中领略到所有的欢喜与悲愁,用彩笔描绘自己的一生。
  知青下乡必过二关,繁重的体力劳动关,艰苦的生活关。
  使知青难以忍耐的是思乡之情,按当时的政策,回家探亲要满三年,三年是多么的漫长,这对没有离过家的人是难以理解的。尤其是离家一年之后,思乡之情更为浓厚。知青想回家探亲必须有正当的理由,一般是直系亲属故去可回家探亲。也有亲属病故不准探亲的。要返城离开农村那就更难了,必须患有严重疾病或丧失了劳动能力,方可病退回家,但这毕竟为数甚少。有的知青为了病退返城,竟不惜伤害自己的身体,有一个女知青为了病退返城竟以自杀来抗争。
  我记得那是我到兵团刚刚一年多的时间。
  一天一个女知青工工整整地写了一份遗书,她在遗书中写道:“我不愿过早的离开生我养我的父母,也不愿意离开朝夕相处的兵团战友,可我无法忍受那苦不堪言的生活,我没有勇气活下去了。。。。。”
  她独自一人离开了营房。当知青们发现时,她拒绝去医院,并拒绝说出她自杀的方法,当把她送到团部卫生院检查透视时,才发现在她的胃里有7颗铁钉,她拒绝进食,团里怕闹出人命来,终于给她办理了返城手续,她人虽然走了,可团里把她当成典型进行批判,说她是可耻的逃兵,资产阶级的臭小姐。
  据说在她返城的档案里还记有“此人不得重用”,在当时的年代,她即便返城,也很难找到工作,谁敢用这种人。
  这件事刚过不久,一天团长坐车下连视察,走在半路,看到一个女知青,一只手扶在树上,而另一只手擦着眼泪,团长立即将车停下,询问两眼发呆的女知青有什么难处,女知青述说了她母亲病重住院,家里已来了两封电报催她回家探望,可连里不批,才使她心急火燎的离开了营房失声痛苦。团长怕女知青想不开,走上绝路,当即决定:“我批准你回家探亲,回去告诉你们连长,就说是团长批准的。”
  这可能是巧合,当时不批回家探亲,除了没满三年外,知青家里来电报比较多,加之有些电报有假,有的电报是知青们委托在城里的同学发来的。我们连有一个知青,第一年家里来电报说她爷爷病故,连里批准他回家探亲了,第二年他家又来电报说他奶奶去世了,结果连里又批准他回家探亲了,其实他的爷爷奶奶早在十年前就已去世了。
  探亲困难,那么想返城就更难上加难了,为了返城不可能都采取自杀的办法,于是一些知青便冥想苦思的寻求病退返城的高招。
  天津有一个知青姓关,知青们都叫他小关,小关是68届初中生,为人非常精明,身体瘦弱,个头又较矮,他经常给知青们讲笑话,逗得知青们前仰后合。他人缘挺好,知青们和他的关系都很好。刚来兵团时他什么病也没有,可时隔一年突然发现他每天早晨起来晒被褥,后来得知小关有尿床的毛病,他几乎每天夜里都尿床。天天早晨晒被褥,白天刚刚把被褥晒干,夜里他又把被褥尿了。由于晚上尿床自然就睡不好觉,白天他就不能下地干活,到了冬天他为了不尿床只好夜间不睡觉,白天睡大觉。自从小关尿床后,他便什么活也不干了,小关自己也很苦恼,也失去了往日的欢乐,再也听不到他讲笑话了。知青们也很同情他,曾多次向上级反映小关所患的这种特殊疾病,此病医生即无法检查,也无法医治。
  大约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连里也觉得不能白养一个大活人,所以多次向团里打报告要求把小关病退回城。当团里批准小关病退回城时,小关哭了,他哭了很久,好像非常的伤心。知青们都劝他,这是好事,应该高兴才是。可他却闷闷不乐,买了许多糖果,请知青们吃,当返程的一切手续都办好了,小关就要做上毛驴车走了,他控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又痛苦了起来。“我的母亲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家中只有一个年幼的妹妹,我才想出此下策,我本来就没有尿床的毛病,我对不起大家,欺骗了大家,我向各位赔礼了”。他深深地向知青们鞠了一躬,知青们被他的孝心所感动,纷纷把身上仅有的钱送给了他。
  小关就这样的走了,从此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我想小关在他步入不惑之年时,一定会对她的儿孙们讲述这段离奇的经历。
  在知青中还有一位姓李的知青。人称大李他身材魁梧,力大无比,他双手握住牛角,一使劲能将牛摔倒在地。他被知青们称之为三连的第一条好汉,他干起活来像一只下山的猛虎,又快又麻利,什么事都不落后,他曾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可不知为什么,他突然变得不像往日那样,精神有些萎靡不振。他时常一个人在大提上独自徘徊沉思,也不愿和他人多说话,知青们也没注意。有一天早晨,值日的知青发现水缸里的水满了,往常水缸里的水每天早晨由值日的知青挑满,值日的知青感到奇怪,明明昨天晚上水缸里的水已被用完,这是怎么回事,知青们也都有些莫名其妙。
  几天过去了,可每天早晨水缸里的水总是满满的,一天夜里有一个知青上厕所,发现有人往水缸倒水,他定神一看原来是知青大李,他每天后半夜起床,开始挑水,直到把水缸挑满,他才睡觉,他天天如此,开始知青们还以为大李在做好事。当白天问他时,他又全然否认说没有那回事。
  又过了不久,一天夜里大李把知青们的衣裤通通的扔到水缸里,第二天早晨知青们才发现衣裤全泡在水缸里,当问他时,他还是全然不知,好像这事与他无关,知青们气的没办法,只好每天晚上睡觉把衣裤藏好。又过了数日,大李又改变了招术,每天晚上大家都睡着了,他在炕上把大家的箱子一个一个的落起来,而且落得歪歪扭扭,炕上还有人睡觉,这歪歪扭扭的箱子随时都有倒的危险,真叫人害怕。要是落起来的箱子倒塌砸着人,后果不堪设想,大李是越闹越出格。
  又过了不久,他每天后半夜起床,手持蒙古刀胡乱挥舞,连蹦带跳到处乱刺,嘴里还喊着杀,两眼怒目圆睁,样子十分可怕。第二天知青们将他的蒙古刀收藏起来,可当天夜里他又手持一根大镐把,在屋外连喊带叫得挥舞着那根大镐把,由于大李身材强壮,谁也不敢上前阻拦,只好任他乱喊乱叫,知青们只得将门关好,别让他闯进屋来,他一个人在外面越舞越厉害,突然他大喝一声,将一颗近碗口粗的树叉被他打断,知青们都伸出了舌头,这要是打在脑袋上可就完了。这天指导员找他谈话,他才说出自己小时候得过梦游症。一次梦游症发作时曾用刀扎伤过人,白天他和好人一样,晚上的事他全不晓得,即便发生伤人事故,他本人不负刑事责任。如果真的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种夜游症又无药可治。由于大李夜游症,哪个班都不要他,他只好住在连部和指导员、连长住在一起。但他一到后半夜就开始折腾,连长和指导员也怕出事,不得不专门派两个人看护他,这样连里又白白的浪费两个人。于是指导员亲自出马请求上级尽快给他办理病退返城手续。大李终于如愿以偿,
  临走时大李才悄悄地告诉我:“我哪有什么夜游症,那全是我装出来的”。
  他还嘱咐我为他保密,这时我才恍然大悟,他竟能想出这等高招来,而且没流露出半点的破绽。二十年过去了,这是我第一次公布梦游症的秘密。
  五花八门的病什么都有,我有一个女同学,她得了一种见太阳就过敏的病,她一见太阳就头晕,白天不能上工,天天在家休息,什么活也不能干。后来连里也就给她办理了病退返城手续。
  回城后,她经常在街上闲逛,见太阳也不过敏了,当我问她时:“你现在见太阳光还过敏不。”
  她笑着答道:“那全是过去的事,别提它了。”病退返城的知青,这里有真有假,我也无法辨别。
  最后修改于 2006-09-25 22:1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