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21篇

个人描述

姓名:蔡世忠
职业:自由职业
年龄:年龄不详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越野e族

西藏行3——单骑走西藏

2006-09-24 21:48 阅读(?)评论(0)

早晨4点钟起床,430分出发。天依然是黑沉沉的,这里大约比北京晚亮天1个半小时。天非常的黑,凭借GPS引路,我一边看路,一边看GPS,以便了解前面的路是直线还是弯道,尤其是天黑借助GPS我仍然跑120迈。到此时我的车还没有高原反应,陆风车还挺争气,动力十足,在高原上六缸车我仍然可以追过它。我不知是他的车开的慢还是我开的快,有一辆三菱车向我招手,我停下车问有事吗?他说:“我的六缸车没劲,跑不动?”我告诉他“这是高原反应”。他不解道“车也有高原反应啊!”这主要由于缺氧,燃烧不完全所至。我的车虽然没有高原反应,但有时也冒黑烟。走出高原后,在高速公路上又看到这辆车,他一直跟在我的后面按喇叭,我一看是那辆三菱车向我招手,并迅速超过了我,他大约有140迈,而我在高速公路限定120迈。他的优势显现出来了。 

天依然很黑,路况又不清楚,心中不免有些害怕。我渐渐的放慢速度,我看见前面有个加油站,借故:“说看看车”。我并没有告诉他们我心中有些怕。因为在我的想象中,在昆仑山上行车,路边必定是万丈深渊,必定是爬山爬坡,再加上天黑的怕人。 

天终于亮了。昆仑山口到了,我们下车拍照,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这时我才看清,车并不是在盘山道上行驶,更没有什么万丈深渊,车只是行驶在山沟里,没有什么危险。 

    

昆仑山口距格尔木约160公里,海拔4767,昆仑山是亚洲最长的山脉,被誉为万山之父。到这里,就算真正走进了青藏高原,也是走入了可可西里的大门。我们在山口处的昆仑山纪念碑下拍了几张照片。不远处有索南达杰纪念碑,除了一些纪念的文字,还有一些哈达和经幡缠绕在纪念碑上,并有索南达杰的照片。我们从车里拿出一些水果,对索南达杰进行了祭奠并三鞠躬,表示敬意。天很冷,我们都穿上了羽绒服,破碎的布片在风中猎猎的作响,显得萧瑟 

    

天冷的我们浑身发抖,我只好将车的热风打开,车内暖意融融。能开车到昆仑山口,这真是一生的兴事。高兴和兴奋充满了车内,冷意全无。 

过了昆仑山口,就正式进入了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的范围。据说可可西里高原的原始海拔只有4000,它是青藏高原上升速度最快的区域,也是我国西部地震构造最活跃的地带之一。昆仑山是这里最高山脉,它集中了海拔6000以上的高山,。连绵起伏的可可西里山和乌兰乌拉山横贯在可可西里中部。群山间是宽阔平坦的高海拔平原、丘陵,其中还有众多美丽的高原湖泊。 

在这高山草原之中平均海拔4600以上,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羚羊、藏野驴等等都生存在这片美丽而神秘的土地上。 

“藏羚羊!”“藏羚羊!”媳妇第一个发现藏羚羊。可惜的是由于车速太快再加之天刚亮,我没有看到。我想别急我们一定能看到藏羚羊。 

可可西里与新疆的阿尔金山、西藏的羌塘草原紧密相连,20万平方公里,这里也是我国最大的无人区。 

800多鈡我们终于来到不冻泉保护站,从车上拿了一些瓜果慰问了志愿者,并赠送几本我个人写的书。我们急不可待地下车拍照留念。。。。。。10e737035c4.jpg

从不冻泉保护站前行30公里处是著名的民间环保组织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说说英雄索南达杰。1994118青海玉树川治多县西部工委书记索南达杰,带领4名队员在可可西里抓获了20名盗猎分子,缴获了7辆汽车和1600张藏羚羊皮。当他在押中,行至太阳湖附近,遭到18名盗猎分子的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当搜寻小组 

找到他时,已是冰雕般的索南达杰依然保持着半卼的射击姿势。昆仑山口、太阳湖、还有布喀达板峰都留有着他的骨灰。在索南达杰保护站,我们默默地向英雄致敬。 

从索南达杰保护站再向前走10余公里还有个自然保护站,这是我在可可西里看到的第三个保护站。 

车速比较慢,眼睛睁的大大的,我们多么希望看到藏羚羊啊,突然媳妇喊道:“藏羚羊!”“藏羚羊!”我也看到了。我的车慢慢的停下了。在保护区内看到野生动物不能按喇叭,不能大声喧哗,下车动作要轻缓。我们远远的观察,怕惊吓这它们。只见藏羚羊在悠闲地吃草。它们并不介意我们的观察,由于较远我们没能拍照,只好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最后恋恋不舍地离开了。 

汽车行驶在可可西里的自然保护区,媳妇又叫道“野驴!”“野驴!”野驴离我们很近,我们轻手轻脚地下去,拿起了相机给野驴拍照,野驴依然低头吃草。也没和它打招呼,我们又驶向远方。在可可西里我们还看见一只狐狸,匆匆穿过青藏公路。 

刚进入青藏高原最大的感受是这里的天空真的很蓝很蓝,云彩真的很白很白,雪山草地也令人耳目一新,兴奋之余,考验还在后面。 

车终于到了被人们称之为魔鬼之地的五道梁了。五道梁海拔4600多米,这里有兵站、加油站、小饭馆、汽车修理部。五道梁被称为青藏线上的“鬼门关”有个民间说法:“五道梁冻死狼,一边阴来一边阳,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这里的地势有些凹陷状,空气流通不畅,据说这里空气的含氧量仅有平原含氧量的40%,由于海拔高,气候也极其恶劣。有不少人到五道梁就因高原反应而引发急性脑水肿,肺水肿而长眠在了青藏线上。这里还有一座小寺庙,听说这里有一个天葬台,但要步行2个小时。高原反应那还有那个心思。 

在没来西藏之前,我就知道五道梁的可怕,到了这里我突然感到有些胸闷,喘不过气来。车也没敢停一溜烟的驶出此地。但此时我的高原反应已经开始了。 

过了风火山口,又过了二道沟,终于来到了沱沱河,该歇歇脚了,于是我们便找了个饭馆吃午饭。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就从这里被孕育出来。沱沱河,河道宽阔但因河水含盐碱而不能饮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近年来沱沱河生态环境已日趋恶劣,植被减少,沙化严重。这里是长江第一居民点、第一乡、第一所学校、第一个兵站、第一座大桥。这里能叫出名的,都可以称为长江第一。 

停车后,我便急于走上沱沱河大桥,进行拍照。由于我走路急了一些,有点大喘气,腿也显的有些沉重,头开始疼痛,高原反应来了。同车的俩位,他们却说没事。我只有暗暗地坚持着,饭也无心吃了,又怕被同车人笑话。在平原时,我的身体似乎比他们好,我担心的是这两位的身体能否挺住。 

沱沱河海拔4650,是唐古拉乡,乡政府所在地。据说在沱沱河大桥观日出极为壮丽。我们没有心思在这里住一晚上,只有一个念头快点走,闯过唐古拉山,心想进藏后海拔能低些,其实不然。 

唐古拉山口到了,唐古拉山峰顶终年积雪不化。远远望去山顶上好像有人在登山。唐古拉山口有一座军人的雕像和刻有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字的大石头。我们下车照相,心想我终于来到了唐古拉山。过去谈唐古拉山色变,没来之前还心有余悸,但是我来了!在唐古拉山口略多停了一会,就明显感到不适。何况长时间驾车。唐古拉山给众多入藏者一个下马威。这时我感到头疼脑胀,脑袋上向戴了一个大铁帽子,真的感觉不好,但照相时还依然假装笑意。回来后看到的照片,哪里是笑,而是一付饱经风霜无奈的面孔。但我还依然装出无事的样子。好像高原反应还没有开始,他们俩人都说没有反应,我只是半信半疑,怎么可能?他们一定是装的,不去管他们,谁反应谁知道。我想我开车耗氧量大,他们俩乘车还可以闭目养神,看到他们俩的样子,我又想起了朋友说起的,唐古拉山有一个身体检查站的故事,不免心中暗暗的发笑。。。。。。。 

过了唐古拉山口车厢里的欢歌笑语没有了,大家无语。 

据入藏者的经验,来到高原不能说话过多,走路不能快,不能洗澡,如果感冒了,你死亡的危险就增大了,因为你可能得脑水肿和肺水肿。 

我一边开车一边观察这两个人,只见他们闭着双眼,也不讲话,我想睡也是高原反应。 

过唐古拉山不久翻了一座高山,车在向上爬坡,在我爬到半山腰时,前面有辆大卡车,车速很慢,我刚要超车,只见对面过来一辆卡车,我只好停在大卡车后面,等对面的车过去再超车,对面的卡车过去了,我用二档爬坡,车速上不去,二档发动机转速已达到了3000转,速度仍然上不去,挂不了三档。等我爬到山顶,闻到一股胶皮的味道。“不好!”我大叫一声。水温表已升到红色位置。我马上停车,吓了我一身冷汗,如果在此地车坏了,前后几百里无人,我又没带水箱管,水管要是爆了,那可就完了。在格尔木维修站时,我说带一个水管,维修工说不用,没问题。下车后,我打开车盖,一看水管没爆,悬着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原来长时间低挡爬坡造成的,此时我还看到排气管直冒黑烟,比大卡车的黑烟冒的还厉害。一场虚惊。。。。。。。 

安多到了,这是入藏后第一个城镇,海拔4500,藏语意为“尾部和下部”。 

安多在高原山川包围中,安多境内湖泊星罗棋布,河流交汇纵横,有长江源流水系、怒江源水系和色林错源流水系。 

安多县城规模不大,路边有一个中国石油加油站。我正想问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本地人都加几号油?这时来了一辆本地三轮车,只见他们加的是—20号柴油,于是我也加—20号柴油。工作人员说:“我们是国有加油站,油品不错,你加吧!保证好!”加满油我们又继续前行。 

到那曲已经是6点多钟了,我的意见是继续走,同车的两位一致建议住那曲。 

临出发前,我向两位宣布一条规定:从即日起,车行的路线,在那住宿由我决定,你们俩无权干涉,路上的一切由我说了算。如果我同意了他们的决定,就等于放弃了我的权利。他俩个人说:“我们都为了你着想,因为你今天在缺氧的地球开车时间太长了,为你健康。”其实我打算到当雄县住,因为那里海拔低些点。但他们坚持说为了我的身体(并一再强调我们同意你的规定)无奈我只好同意夜宿那曲。从此他们对规定视而不见,总是参与意见了。 

  最后修改于 2006-09-25 22: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